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王毅应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佩恩

2018年09月25日 23:34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纽约9月24日电(记者徐晓蕾 朱东阳)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应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佩恩。

  王毅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亚太邻居,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澳经济上高度互补,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和平解决争端。双方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中国注意到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表示愿采取积极的对华政策,希望这有助于中澳关系汲取以往教训,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我注意到外长女士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体现了澳方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尊重。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澳方重建相互信任,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扩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王毅表示,中国同南太岛国发展正常关系不影响这些国家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方同南太岛国的合作是透明、开放的。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南太事务上不存在冲突。我们愿与澳方根据南太岛国的需要开展三方合作,以帮助这些国家尽早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佩恩表示,澳中互为重要邻居,双方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面临本地区一些共同挑战。澳中关系曾出现一些问题,但双方有更多合作需要。澳中都赞成多边主义。澳大利亚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澳新一届政府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探讨深化澳中关系的新方式。澳方也重视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愿通过建设性对话,加强同中方在双边、区域和全球多边议程上的沟通合作,并妥善管控两国间分歧,推动澳中关系持续发展。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