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总书记看过的这匹马,很牛!

2019年08月24日 00:11 稿件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 ↓ 小

  总书记看过的这匹马,很牛!

  科技日报记者 杜英

  “古者掌兵政谓之司马,问国君之富,数马以对,是马于国为最重”。西汉元狩二年,尚未满20岁的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转战河西走廊几千里,打得雄踞此地的匈奴远徙他乡。战时,驱马匹支前,或袭或侯;和时,作后备仓库,或驮或载。如今的山丹大马营草原,古时称汉阳大草滩,汉武盛世在此设马苑寺管理马政,就是山丹马场辉煌历史的肇始。唐朝,河西一带军马一度高达70万匹。“当时四十万匹马,张公叹其材尽下。”杜甫曾作《天育骠骑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山丹马场。摄影:刘国年

  8月20日下午,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抵达张掖市山丹马场考察调研。“红”了几千年,如今又让总书记惦记的山丹马到底是匹什么马呢?

  山丹马的“前世今生”

  一提起中国的旅游标志,大家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匹昂首嘶鸣,长尾飘舞,“飒沓如流星,飞鸟惊回顾”的骏马形象,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铜奔马同一侧的两条腿是向同一个方向腾起的,呈现出“顺拐”的奔跑姿态,这种“对侧步”是古代良马的标志,也正是山丹“走马”的独特“名片”。

  在祁连山优质水源的滋养下,平坦开阔的山丹草原,成为我国良种马的绝佳的繁育基地,与铜奔马同样擅走对侧步的山丹马就在这里繁衍。

  “山丹马目前的种群达3000-4000匹,山丹马与铜奔马存在着很近的血缘关系,山丹马的母系是马场本地土种马,而铜奔马其实就是几千年前的河西马。”山丹马场一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玉坤介绍说,目前的山丹马为改良型马种,1997年山丹马场引入阿拉伯种公马冻精,对山丹马进行改良,2003年又引进阿拉伯、英纯血、顿河种公马进行混合改良,产出阿丹马、英丹马、顿丹马等一代马,现存栏389匹。“这种保护性繁殖,可以保护优良马种基因,确保马种品系和质量不断提高。”改良后的山丹马头颈清秀、背腰平直、四肢修长、体态匀称,颇有传说中“火焰驹”“千里骥”的英姿。

  山丹马的“高光时刻”

  早在1961年,山丹马育种委员会就成立了。为达到当时军马选种的驮挽乘兼用、适应中国草场环境,以及饲养条件、持久力强、成本较低等条件,1963-1984年,马场经过采用非亲缘同质选配、品系繁育、建立核心群、稳定遗传性能等4个阶段的选育,开始有计划地培育符合标准的军用马品种。通过鉴定验收,确定为适合国家军需民用、以驮为主的军马新品种,并定名为“山丹马”。1985年,山丹马荣获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山丹马种群,摄影:刘国年

  已经退休的甘肃农业大学王墨清教授,参与了山丹马品种培育的整个过程,“培育山丹马,是马场科技人员与几代牧马人历经三十多年风风雨雨,数不尽的曲折坎坷,才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到山丹马的品种选育,王墨清特别自豪,语调也高了起来。

  山丹马还被写进《中国大百科全书》及养马学专著。“山丹马体质干燥,公马粗糙结实型占50%左右,母马粗糙结实型占36.6%,体格中等大,躯干粗壮,体型方正,结构均匀,气质灵敏,性格温驯,肢势端正。蹄大小适中,蹄质坚实。”尽管已入耄耋之年,教授讲起马来,依然是如数家珍。

  “开了挂”的山丹马

  连续行军14000多公里,存活率最高的军马;团队行程2800公里,最长行军记录的军马;跨越6300米海拔地区,最高攀登记录的军马;5000米以上海拔地区连续行军10天,完成900公里行程……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骑乘山丹马,走遍祖国的边防哨所,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场工牧马。摄影:刘国年

  时至今日,山丹马依旧像“开了挂”一样不断突破。伴随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山丹马的用途也实现了逆转,对马匹本身的需求量急剧下降,马场围绕文化旅游业、体育竞技等产业做起了文章。“由于地处祁连山生态保护区,在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政策的前提下围绕马产业发展旅游业,修建基础旅游设施,发展生态旅游,开展群马参观、赛马表演等活动是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胡玉坤介绍,下一步,马场还将不断引进优秀种马,进一步改良和横交固定,培育新型赛马和骑乘用马。

  马肉、马胶、马血、马毛……马制品的综合开发已经在这里兴起。“我们的马血清成为国家指定的医药中间体材料,前景可期。”山丹县天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华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山丹草场,摄影:张雅洁

  养马学曾经是甘肃农业大学的优势学科,上世纪末由于专业方向以及师资方面的限制而取消。“明年将恢复养马学科,保留专业特长和血脉。”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滚双宝说。

  蓝天白天下,一匹匹雄健的骏马如疾风,似骤雨,长鬃飞扬,响

  声如雷,昭示着这片绿色大地上的龙马精神,演绎着祁连山新的期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场工牧马。摄影:刘国年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来自网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