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

探访西藏第二大机场——林芝机场

2019年09月22日 15:3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旅客检票登机。 赵朗 摄

探访西藏第二大机场——林芝机场
    图为林芝机场塔台。 赵朗 摄

  中新网林芝9月22日电 (赵朗)9月份,西藏江南的林芝还是雨季,距离市区50公里的林芝机场常云雾笼罩,是名副其实的云中机场。

  中国民用航空林芝航站2005年成立,机场海拔2949米,是西藏第三个成立的机场,也是现今西藏海拔最低的军民合用机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从航线布局、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等数据均大大超过了西藏第二个通航的昌都机场,成为西藏第二大机场。

图为林芝机场工作人员引导刚降落的客机滑入停机位。 赵朗 摄
图为林芝机场工作人员引导刚降落的客机滑入停机位。 赵朗 摄

  龚杰昌是该航站副站长,开航前一年,以航空管制员的身份从昌都邦达机场调至林芝米林机场。

  2006年3月,中国民航局校飞中心对林芝机场进行校飞。在校飞的2个月里,航站100余名职工也全力投入,每天早上凌晨4点多集体从林芝市区坐1个小时的车去机场。

图为林芝机场塔台工作人员在引导飞机降落。 赵朗 摄
图为林芝机场塔台工作人员在引导飞机降落。 赵朗 摄

  龚杰昌说:“校飞过程十分复杂,要对机场飞行程序、地面通信、导航设备、助航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测试。”

图为林芝机场塔台工作人员记录飞机航班。 赵朗 摄
图为林芝机场塔台工作人员记录飞机航班。 赵朗 摄

  “所有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到通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当中,每个人都鼓足劲,努力工作、默默付出,这让我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大家难得的默契。”

  2006年9月1日,林芝机场通航。由于人手少,机场的很多人身兼数职,地面服务部副经理刘丽莎以地勤人员入职,当时也承担着保洁的工作。

图为林芝机场塔台工作人员观察航线情况。 赵朗 摄
图为林芝机场塔台工作人员观察航线情况。 赵朗 摄

  “林芝机场跑道长3000米,相对高高原机场而言这不算什么。”龚杰昌说,西藏的民航“靠天吃饭”,低云是影响航班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4月到9月是雨季,低云天气多发。为了减少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林芝机场率先在全亚洲使用RNP精密导航技术。这是中国最早单独使用RNP导航程序运行的机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RNP程序运行的机场。

  龚杰昌解释,RNP是一种先进的导航方法,是基于性能的导航(PBN)的两大导航规范之一,相较于另一导航规范RNAV,RNP多了监控和告警功能。

  他还说,除了低云,下午经常出现大风、乱流天气,基于安全考虑,原则上一般不安排航班。“林芝机场地形和净空条件很复杂,跑道两边延长线上河谷直线距离不超过15米,两侧又有四个风口正对着机场,受地形峡管效应,导致机场下午风速风向急速变化。”

图为旅客候机。 赵朗 摄
图为旅客候机。 赵朗 摄

  在保障安全飞行中,2018年,米林机场建设完成了跑道拦阻系统(EMAS),它由具有特定力学性能的泡沫混凝土组成,50厘米的厚度铺设在跑道延长线上,形成一个拦阻床。

  飞机在冲出跑道的情况下,进入拦阻床时,泡沫混凝土破损吸能,最终使飞机停止在阻拦床中。龚杰昌表示,EMAS的应用能够提供与标准跑道端安全区相同的安全保障,节省了米林机场用于跑道端安全区的土地面积,极大增强了机场的安全保障能力。

  林芝机场通航以来,渐渐融入市场化发展。最初通航,仅有一家航空公司执飞一条航线,每周只有两班。

  目前,林芝机场每日平均10个航班,由国航、藏航、川航、南航4家航空公司共经营,有林芝至成都、重庆、深圳、广州、西昌、兰州、西安7个主要城市的8条航线。

图为林芝机场跑道两侧驱鸟防护系统。 赵朗 摄
图为林芝机场跑道两侧驱鸟防护系统。 赵朗 摄

  龚杰昌说,自通航以来,单日进出港最高值为2400余人次,单日保障峰值30个架次。正值林芝旅游旺季,最近每天旅客吞吐量基本在1600人次左右。

  去年,林芝机场进出港人次达到48.5万,航班起降5300架次。随着经济发展、旅游发展,林芝近两年旅游淡旺季的悬殊不那么明显。数据显示,愈来愈多的人选择航空进藏把林芝作为进藏的首选地。今年1月至4月,林芝机场飞机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了15%以上。龚杰昌表示,今年,旅客吞吐量预计会突破55万人次,航班起降6200架次。(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