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海外媒体:中国发布白皮书严正宣示对美贸易立场

2018年09月25日 23:04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24日发布阐述中美贸易战中方立场的白皮书,称美国在自身的言论和行动上自相矛盾,这导致贸易战升级并威胁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全面阐释中方政策

  据台湾“中央社”9月24日报道,中国大陆官方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报道称,美国最新一轮对2000亿美元中国大陆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从24日中午12时起实施。大陆官方选择在下午1时发布白皮书。

  台湾“中央社”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白皮书的目的是澄清中国大陆与美国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大陆对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报道称,白皮书全文约3.6万字,除前言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中国大陆与美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国大陆与美国经贸关系的事实、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美国政府不当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中国大陆的立场。

  白皮书说,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美国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大陆。

  报道称,面对这种局面,中国大陆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原则,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关切,克服各种困难,同美国开展多轮对话磋商,提出务实解决方案。

  白皮书指责美国出尔反尔、不断发难,导致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使双方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

  白皮书指出,经贸关系事关双方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大陆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白皮书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白皮书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特发布此白皮书。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4日报道,中国政府指责美国采取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和经济恫吓手段,与此同时呼吁世界两大经济体展开合作。

  在中国官方24日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北京称华盛顿的“美国优先”经济政策和对中国产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极大损害”了双边经济关系,并威胁世界多边贸易体制。

  报道称,这份题为《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的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就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所发布的首个全面声明。

  驳斥美方不实指责

  据塔斯社9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称,美国新政府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导致中美贸易纠纷加剧。

  白皮书指出,“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为达到当前经贸水平双方在近40年里付出了不懈努力。

  另据俄新社9月24日报道,中国政府24日发布阐述中美贸易战中方立场的白皮书,称美国在自身的言论和行动上自相矛盾,这导致贸易战升级并威胁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

  这份文件称,“美国出尔反尔、不断发难,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白皮书指出,美国的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经贸关系。

  白皮书称,美国政府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不尊重中国和美国人民,这些行为将导致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并损害双方利益。

  这份文件指出,现任美国政府对中国作出“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国家资本主义”等一系列污名化指责。

  白皮书强调,美国“严重歪曲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无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绩和中国人民为此付出的心血汗水,这既是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不尊重,也是对美国人民真实利益的不尊重,只会导致分歧加大、摩擦升级,最终损害双方根本利益”。

  此外据埃菲社9月24日报道,中国政府24日发布一份有关其与美国紧张贸易关系的报告,并在报告中指控华盛顿威胁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当天,世界两大经济体相互采取的新一轮关税制裁措施开始生效。

  这份长篇报告强调,特朗普自2017年上台以来所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抛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等国际交往基本准则”。

  该文件指出,美国的做法使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

  又据法新社9月24日报道,在中美这两个全球大国间的关税战愈演愈烈之际,中国24日指责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利用不实指责“恫吓”其他国家。

  报道称,中国政府发布一篇关于与华盛顿的贸易和经济紧张关系的白皮书,称美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

  白皮书指责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破坏了多年来在通过双边论坛和交流解决分歧方面取得的进展。

  报道称,在北京发出上述新讯息前,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促使北京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

  不惧“关税大棒”威胁

  据路透社9月24日报道,美国和中国24日再次对对方的商品加征关税,在这场预计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日益激烈的贸易争端中,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没有表现出后退迹象。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称,在新关税生效后不久,中国指责美国搞“贸易霸凌主义”,并称它通过关税等措施恫吓他国屈从其意志。

  但新华社援引中国政府发布的一份有关贸易争端的白皮书称,如果以相互尊重和相互平等为基础,中方愿意重启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4日报道,中国说,只要特朗普继续威胁加征新关税,中国就不会与美国就解决贸易争端进行谈判。

  报道称,就在特朗普政府24日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一小时后,北京发布了一份文件,重申其在经贸摩擦方面的立场。

  中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说,“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为前提,谈判“不能在关税大棒的威胁下进行”。

  报道称,美国最新一轮加征关税措施于华盛顿时间24日零时生效(北京时间中午12时),作为反击,中国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曾说中国此举将使美国再对另外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报道称,如果特朗普坚持兑现升级贸易冲突的威胁,美国加征的关税将覆盖从中国进口的几乎所有商品。这场贸易争端可能会发展成消耗战,经济学家警告这将有损全球经济。

  报道还称,在贸易争端升级的背景下,22日有报道称中方取消了原计划进行的与美国官员的贸易谈判。知情人士说,北京内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只有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结束后才可能与美国进行严肃认真的谈判。

  此外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9月24日报道,24日,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到一个新的水平。双方都对对方征收新的关税。北京指责华盛顿在搞“贸易霸凌主义”。

  据报道,鉴于新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已暂时搁置了与华盛顿的继续谈判。中国官方的新华社24日发布一份白皮书称,中国已经作出寻求解决冲突的努力,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