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外媒:中方迅速还击美第三轮加征关税 民众展示坚定决心

2018年09月25日 23:06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核心提示:报道称,一名男学生说:“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迅速崛起,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就是美国产生压制我们的强烈愿望的原因。但中国也对美国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应,所以我相信我国有能力承受这一切。”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针对中国的最新一轮惩罚性关税从9月24日开始生效,与此同时,中方迅速加征关税予以回击。

  美不断升级贸易战

  据法新社9月24日报道,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被添加到这场笼罩全球经济前景的、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之中,新一轮对华攻击使受到关税冲击的中国商品总值突破250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一半。

  报道称,单单今年,特朗普的贸易措施就冲击了美国12%的进口总额。尽管人们愈发担心美国经济受到影响,特朗普仍然态度强硬,扬言如果中国拒绝改变他所谓的损害美国产业的政策,就会对全部中国输美商品实施打击。

  特朗普还警告说,他可能会升级到“第三阶段”,对另外大约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也就是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全部商品都将成为目标。

  另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9月23日报道,对华贸易战现已从特朗普的口头攻击转变为行政行动,尽管经济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险,特朗普及其政府却“非常乐观”。

  中方迅速予以还击

  据美联社9月24日报道,在特朗普总统计划开始加征最新一轮关税的时间到来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说,自2018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对美国原产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报道称,中方这次加征关税与特朗普计划的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的时间契合。

  另据共同社9月24日报道,特朗普政府24日起对新一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此前的关税措施主要针对工业品,但最新措施覆盖了更多商品种类,很可能抬高电子产品、工具、食品、家居用品等消费品的价格。

  报道称,这是自世界两大经济体爆发贸易冲突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局势升级,特朗普政府此前已经对总共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7月为340亿美元,8月为160亿美元,而中国对等值美国商品实施了针对性措施。

  此外据埃菲社9月23日报道,中国对美国的关税攻势作出回应(尽管相对温和),这将是两个经济强国之间贸易战的新篇章。

  报道认为,针对美国总统的步步紧逼,中国在贸易交锋中扮演了看似更为温和的角色。中国向全世界表示,它希望避免冲突,但别无选择只能自卫。中国同时强调,它正在推进西方要求的改革措施。

  民众展示坚定决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4日刊登记者卡里什玛·瓦斯瓦尼的一篇报道称,从9月24日开始,美国对从手提包到纺织品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正对此事予以反击。当瓦斯瓦尼参观北京郊区一家管道厂时,他看到了这种坚定的决心。

  虽然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被搁置,但该公司表示,它还有其他许多选择。

  该公司的销售经理岳先生告诉瓦斯瓦尼,美国市场只占该工厂产量的一小部分,所以他不那么担心。

  但当瓦斯瓦尼问他对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有何看法——以及他认为中国该作出怎样的回应时,瓦斯瓦尼看到了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真实感受。

  “(我们将)向他们展示我们的力量!”岳先生用英语说。

  面对贸易战,岳先生还表现出蔑视的态度,称贸易战对美国的伤害会比对中国的伤害更大。

  报道称,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美国从美中贸易中也收获了多重回报,正如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王辉耀所说:“看一看中美建交40年来的情况,几乎所有美国大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它们在中国都有大量业务。有些分公司甚至比美国的总公司还大,你能说这不是成功吗?”

  瓦斯瓦尼参观了位于北京的中国传媒大学,并与那里的一些学生进行了交谈。令他感到震惊的是,贸易战带来了民族自豪感的上升。

  一名男学生说:“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迅速崛起,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就是美国产生压制我们的强烈愿望的原因。但中国也对美国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应,所以我相信我国有能力承受这一切。”

【编辑:博源】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