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希腊总理赢得信任投票 马其顿国名争端可望化解

2019年01月17日 06:1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希腊总理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赢得了国会信任投票。
    希腊总理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赢得了国会信任投票。

  欧联网1月17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6日,在希腊国会就齐普拉斯政府不信任案投票表决中,总理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在独立派议员的支持下,最终赢得了国会的信任投票。意味着希腊与马其顿间的国名争端将就此化解。

  据报道,国会投票计票结果显示,齐普拉斯政府获得了300个席位国会议员中的151人的支持,其中包括赢得了几位独立派议员的支持。

  齐普拉斯赢得国会信任投票后,料将促成国会批准他去年与马其顿达成的协议。去年6月,希腊与马其顿政府签署普雷斯帕(Prespa agreement)协议,双方就“马其顿”一词的使用和词义范围进行了界定。

  1991年,马其顿脱离前南斯拉夫后,希腊持续抵制北方邻国以“马其顿”加入国际组织,理由是希腊北部的一个省历史上始终使用“马其顿”作为地名,该名称与古代希腊文明中的马其顿地区或马其顿王国极易混淆。

  1993年,马其顿曾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暂用名加入联合国。根据希腊与马其顿签署的双边协议,一旦马其顿更名,希腊将不再阻挠马其顿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多边国际组织,而马其顿国会11日表决通过,将国名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此次不信任案起源于执政联盟与马其顿达成的国名更名协议,右翼国防部长克门诺斯因反对与马其顿的更名协议辞职后,引发了政府不信任案的动议。齐普拉斯曾表示,若未能赢得国会151个席位,可能宣布提前国会大选。目前齐普拉斯率领的激进左派联盟在国会中拥有145席。(张李荣)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