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探访青海湖关停景区:“人退绿来”路边即是鸟窝

2019年09月22日 15:3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图为青海湖沙岛绿意渐浓。 李隽 摄

  中新网青海海南9月22日电 题:探访青海湖关停景区:“人退绿来”路边即是鸟窝

  作者李隽

  驱车前往青海湖沙岛景区途中,公路上往年密集的车流已不复存在,不时零星过往的车辆多是当地民众出行的轿车。景区内栈道、公厕、观景平台等设施已不见踪影,沙丘上没有了摩托、滑沙等娱乐项目。昔日沙丘边缘绿意渐浓,让原本就很清澈荡漾的“太阳湖”“月亮湖”越发的生机勃勃……

图为青海湖鱼鸟共生的和谐画面。 李隽 摄
图为青海湖鱼鸟共生的和谐画面。 李隽 摄

  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于2011年挂牌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为了青海湖景区的生态环境高水平的保护,2017年8月,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暂时关停了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著名的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进行封闭整治,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

  时隔两年,记者跟随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工作人员实地探访了已经关停了的景区。

  和以往游人如织的情况相比,如今的沙岛景区只有保护区的监测人员,他们正在对迁徙期的水鸟进行统计和监测。

图为青海湖湿地。 李隽 摄
图为青海湖湿地。 李隽 摄

  “沙岛和鸟岛都是鸟类主要的繁殖基地,但湖水的上涨淹没了部分区域,鸟的数量并没减少,这是一个自然现象,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记录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演替过程。”在场的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科长宋建青说。

  在鸟岛景区的入口处,设置的路卡禁止一切未经许可的人员和车辆进入,景区内道路两侧的建筑设施已不复存在,原来的旅游标识标牌全部变成了自然保护区的简介说明。

  “上个月我去的时候就剩下一条路,之前水鸟坐窝的地方已经淹完了。因为很安静,还有些鸟窝就在路边,在路上大摇大摆散步的水鸟随处可见。臭鼬窝也能看到。”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难掩心中喜悦,现在鸟岛的物种增多了,生物多样性更丰富了,成了动物们的安居乐业的家园。

  随着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鸟岛湿地面积更加广阔。记者看到,虽然大部分水鸟已经迁徙,但还有成群的水鸟往南边飞翔。它们“拖家带口”,画面幸福和谐。

图为航拍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张坤 摄
图为航拍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张坤 摄

  据介绍,青海湖沙岛、鸟岛关停后,使青海湖在经济收益方面将近减少了5000多万元(人民币),相当于青海湖年收入的四分之一。

  “虽然收入有所减少,但关停了沙岛和鸟岛是我们的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陈德辉说,今年青海湖景区尝试做生态研学旅游,让西北地区的近4200名青少年到青海湖上一堂自然课。通过一系列工作,助推青海湖从传统的景区往生态旅游景的转型,从而寻求景区发展与保护相调适,以旅游收益“反哺”环境保护。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此前表示,青海省正在积极编制青海湖等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争取纳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通过廓清保护区范围和边界、立法保护、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施,推动全社会共保青海湖、共奏生态曲,使青海湖越来越有“颜值”、越来越有价值。(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