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造了十二年!俄最先进护卫舰终服役

2018年09月11日 23:27 稿件来源:新民晚报

【字体:↑ 大 ↓ 小

  日前,由一级舰长维克托·伊万诺夫海军上校领导的俄政府委员会,签署了关于22350型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通过国家测试的验收报告,意味着该舰正式进入俄海军序列,同时也标志着这艘该国最先进的主战舰艇经历十二年的建造后总算画上圆满的句号。

  “火力至上”思维

  22350型舰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建造的最大吨位水面战舰,排水量4550吨,主机是两台乌克兰生产的M90-F燃气轮机,最大航速可达29.5节。

  全舰的亮点是装备两套相控阵雷达,分别是主桅顶部的5P-27远程对空/对海警戒雷达及主桅侧面四个方向的5P-20K对空搜索雷达(这是俄海军首款有源相控阵雷达),它们结合“西格玛-22350”指挥自动化系统及四组32单元3S978舰空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成为俄海军反空袭能力最强的水面舰。要知道,3S978垂发单元里,每个发射井可视情况装填一枚9M96E1/2中程舰空导弹或四枚9M100近程舰空导弹,这对此前都是“一种导弹一套发射器”的俄舰艇来说是不小的进步。

  除了舰空导弹,该舰还安装两组3S14U1八联装反舰导弹垂直发射器,可装填16枚P-800“缟玛瑙”或“口径-NK”反舰巡航导弹。舰艏有一门130毫米A-192M舰炮及一座3M89“弯刀-SU”弹炮综合防空系统。舰艉有一座机库,可搭载一架卡-27反潜直升机。就4000余吨的中型战舰而言,这种火力配置实在是太齐全了,体现了俄海军“火力至上”的思维。

  痛苦的经历

  作为22350型首舰,“戈”号于2006年2月开工,起初计划在2009年完工、2010年交付,由于预算短缺及苏联解体后技术人员流失,建造进度严重落后,2010年10月29日才下水。此后,由于作为核心装备的5P-20K雷达研制不顺,导致“戈”号服役时间进一步延迟。2012年,俄海军希望“戈”号能在次年春季交付北方舰队,但到2014年11月才首次海试。2017年,“戈”号破例以“非军籍”身份参加俄海军节阅舰式,由于5P-20K雷达仍未完成,不得不用木板遮盖本该安装雷达天线的位置。

  作为新建的战斗力最全面、最强大的水面舰,俄海军一度打算让22350型舰取代现役956型驱逐舰、1155大型反潜舰和1135型护卫舰(它们均是苏联时期建造的),2025年前的需求量至少是6艘。可是“现实很骨感”,以该舰的建造效率,再考虑原定的主机供应商曙光联合体在2014年俄乌翻脸后已无法供货,必须等俄罗斯自制的燃气轮机完成,俄海军想实现这一愿望恐怕还要等更长的时间。据悉,曙光只提供了四台M90-F燃气轮机,只够俄罗斯北方造船厂造完两艘22350型舰,事实上,第三艘和第四艘22350型舰已停工待料,而第五艘和第六艘则推迟开工。

  不是最优选择

  客观而言,22350型舰虽然服役了,但拖延十二年的结果,导致当初设计时较先进的装备现在看来只能算勉强够用。俄海军成功将各类武器集成到4000多吨的军舰上,但结果是舰内空间狭窄、自持力低、升级潜力小,同时,高耸的桅杆和上层建筑必然造成重心升高,进而影响航海性能。

  但选择22350型舰也是俄海军的无奈之举。苏联解体后,昔日辉煌的造船工业分崩离析,俄罗斯不得不先从建造诸如20380轻型护卫舰、21630型岸防舰等小军舰来积累经验,随后才建造22350型舰,恢复了一定的军船设计和建造能力。对于22350型舰缺乏升级空间的短板,俄海军也心知肚明,北方造船厂已提出放大到8000吨的22350M型护卫舰方案,希望获得批准。宋涛

【编辑:陆波】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