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伊朗反制欧美 再次扬言退出禁止核扩散条约

2020年01月21日 02:0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

  欧联社1月21日电,当地时间1月20日,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不会再缩减对2015年伊核协议承诺,但欧洲国家若把伊朗核计划争端送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伊朗将退出禁止核扩散条约。

  据伊朗国会官方新闻网(ICANA)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核协议的限缩承诺步骤到此为止,但若欧洲国家持续他们不合宜的举措,或把伊朗核计划案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届时伊朗将退出禁止核扩散条约。

  英国、法国和德国近日针对伊朗不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条款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此举可能终将促使安理会再度对伊朗施加国际制裁。

  英德法俄中美6国与伊朗在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美国单方面于2018年退出,随后再度向伊朗施加制裁,伊朗控英德法三国,对于美国的制裁毫无作为。

  扎里夫说,欧洲把伊核问题送联合国安理会的举措毫无法律依据,若英国、法国和德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伊朗将考虑退出禁止核扩散条约。

  扎里夫表示,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在2018年曾以3封信函,警告当时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 (Federica Mogherini)类似后果。

  扎里夫强调,伊朗总统在信函里指出,若这项争议提交给安理会,伊朗将讨论退出禁止核扩散条约,不过在此之前伊朗方面可以考虑其他的选项。(孙立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