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美拟出移民新规:享福利限拿绿卡 亚裔社区褒贬不一

2018年09月25日 20:3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

  欧联网9月2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22日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出手的新法规,规定移民官在审核绿卡申请案时,必须把使用公共福利视为“重大不利因素”,申请人曾申领、或正申领依法获得的各种公共福利,决定他们是否可能成为公共负担。

  亚太裔小区健康组织协会( The Association of Asian Pacific Community Health Organizations ,AAPCHO)当地时间24日发表声明,谴责并反对特朗普政府拟出手的新规,该新规将让合法使用粮食券、房屋补助或医疗补助等“公共负担”(public charge)移民,更难获得绿卡或合法居留签证。

  AAPCHO执行主任马巴里洛(Jeffrey Caballero)称,这项针对“公共负担”的政策,是对亚太裔及所有移民家庭的攻击。他说,如果鲁莽实施,这些有医疗保健和营养需求的家庭将被拆散,他敦促公众加入AAPCHO和民权领袖,一起发出评论来反对这一“公共负担”政策草案。

  根据目前移民法,只有曾申请使用社安补助金(SSI)、家庭急救金(TANF)或长期照护福利者,才能被用来作为拒绝绿卡申请的理由,新拟法规把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农业部“营养补充援助计划”(Supplemental Nu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简称SNAP,俗称粮食券)都列入作为拒绝合法居留者申请绿卡的理由。

  AAPCHO理事会主席、檀香山卡里溪-帕拉玛医疗中心营运长Darrin Sato表示,移民家庭对新制感到恐慌,可能有医疗需求也不敢寻求政府医疗协助,因为担心看医生或前往社会福利提供单位,会导致家庭成员被拆散、遣返命运;有的病患可能会放弃保险。“这个提案将让已存在的医疗保健欠缺、贫困儿童等社会问题更加恶化。”

  加州执业40年的骨外科华人医生林元清站在医疗第一线,支持特朗普将出手的新规范。他说,来美国的新移民,应该对美国有所贡献,或是子女应该负起照顾的责仼,来美国不久就领美国社安补助金、低收入医疗卡、粮食券或贫穷补助,对纳税人不公平。

  “新制上路是否会导致退保、新移民不敢看医生、防疫,进而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林元清说,美国有很多政府补助的免费医疗机构,如联邦卫福部的健康资源与服务局HRSA( Health Resources and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每年有近百亿的预算,每年有2600万人穷人或无医保人士,接受免费医疗、疫苗注射或是爱滋、毒瘾防治计划。

  林医师说,他常看到新移民从各地而来,刚开始开好车、戴金表、付现金看病,几个月后拿到医疗卡,就要求我全部退费,更有远从伊朗等中东国家来医院做心脏手术,付了六、七万现金,但一个多月后拿到医疗卡,就来医院申请退款。“新移民滥用福利对纳税人很不公平。”

  “月子中心也是另一个乱象,来旅游的人也能拿医疗卡、享受美政府的医疗福利?”林医师说,特朗普政府新措施是有心整治长久存在的福利滥用问题。

  新规细则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于《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公布,接受60天的公开评论,政府根据各方评论修订并颁布最后施行版本。(许惠敏)

【编辑:博源】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