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塞纳河畔月正圆 全法学联庆中秋

2018年09月25日 23:3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巴黎9月24日电 题:塞纳河畔月正圆 全法学联庆中秋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明月皎洁当空照,且喜人间好时节。当地时间9月24日晚,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简称全法学联)与数百名来自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在法学人代表相聚塞纳河游船,共庆2018年中秋佳节。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吴小俊首先致辞。他说,中秋是团圆的日子,团圆不了,中秋就成了想家的日子。我们今天因为不能回到那个万里之外的小家,所以共同组成了一个新的大家。吴小俊代表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向来法深造的4万多名留学生致以节日问候。

  吴小俊说,回顾百年中国旅法学人的历史,堪称群星闪耀,他们立志改变中国和世界,国内外求索,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立国兴邦的壮丽篇章。

  吴小俊表示,历史的责任责无旁贷落到青年一代身上,“希望你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承担起国家之重、民族之重、历史之重!”

  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五次参加全法学联的中秋活动,如同一个大家庭的大团圆,大家互相帮扶,收获友谊。他说,今年有更多的校级学联参加到活动中,广大同学更加踊跃,气氛更加活跃,也有更多的大学新生加入;同时大家准备活动也花了很长时间,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学联风采,共同欢度佳节。

  记者看到,全法学联的中秋文艺演出丰富多彩:有法国友人伴奏的中国传统民间曲目《彩云追月》、有中华小姐冠军池涵带来的美声独唱《像从前那样注视我》和台湾留学生赖钰儒献上的歌曲《当你》等。各个校级学联组织的活动也别具一格,包括茶艺表演、旧书售卖、电子竞技、纸牌游戏等,还为大家准备了各种小吃和纪念品。师生们在展台前流连忘返。

  赖钰儒对记者说,她来自台北,最近刚刚转学到巴黎继续学业就参加了全法学联的中秋活动。她说,在海外本是自己一个人生活,没办法和家人相聚,而这个中秋活动可以把海外的大家聚在一起,开心活动的同时也感到很温暖。

  据全法学联方面向记者介绍,每年的中秋活动都吸引大批师生前来参加,由于游船空间有限,出于安全考虑,无法搭载更多的人,发出的活动入场券都有编号。大家非常支持,入场券甚至在半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载着中秋浓情厚意的游船在塞纳河上摇曳,大家此刻似乎忘记自己身在异国他乡。全法学联还专门请来讲解员讲述塞纳河两岸的风土人情、历史点滴,风景仿佛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在悠扬的中国乐曲声中,大家纷纷点评塞纳河畔、埃菲尔铁塔旁的那一轮圆月,巴黎的中秋平添了几分中华情,中国味。(完)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