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再遭盘查滋扰 持有效签证却遭遣返

2024年01月30日 02:3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侨网1月29日电中国侨网“留学声”专栏去年8月曾报道,赴美国留学人员屡遭美方边境执法人员无端滋扰盘查遣返。从近期情况看,这种行为仍未停止且愈演愈烈,中国留学生在美处境未改善。

  本硕毕业于国内一流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李某表示,今年1月她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当千里迢迢抵达华盛顿杜勒斯机场时,迎接她的却是粗暴无理的美方执法人员和“小黑屋”里漫长的盘问。美方执法人员强行检查李某随身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拒绝其联系中国使领馆的请求,反复纠缠李某及其家属是否是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本硕研究经历及导师情况。

  李某还称,美方执法人员公然对她拉拢,要求她提供中国政府内部信息以及为中国政府工作的在美人员情况,表示如其配合、为他们工作即可放行。李某拒绝后,美方人员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其研究过于前沿、怀疑未来会作出危害性科研为由,作出5年禁止入境决定,注销其合法有效签证并遣返。美执法人员甚至赤裸裸地表示:“我们不在乎你的科研,要怪就怪你是中国人,我们不相信你。”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2023年11月底以来,至少8名持合法有效证件的中国留学生被美方无端滋扰盘查遣返。

  去年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就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美方多次表示“支持美中人文交流”“欢迎中国留学生”。外交问题研究专家指出,但这一事件显示出,美方说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美国自诩开放包容和学术自由,号称“科学无国界”,却将学术研究政治化、武器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大肆打压中国留学生,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和基本人权。

  专家分析,美方行径无疑将在美国内外产生“寒蝉效应”,也损害美国自身的国际形象,最终只能是害人害己。从事留学服务的有关人士也提醒,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应审慎评估相关风险,三思而行。

  1月2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布消息,提醒拟赴美留学人员谨慎选择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入境。同时,入境美国时提高安全意识,详细了解美入境政策规定,提前做好行前准备,带齐入境资料、留存校方联系方式。如遇美边境执法人员盘查,沉着冷静,理性配合,妥善应对;如遇不公对待,请记下现场执法人员信息,认真核对须签署的文书内容并索要备份,留存必要证据,事后可通过其主管部门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官方网站进行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并联系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寻求协助。(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